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指南台灣原生植物 第九天


連續兩個風和日麗天,植物們都在等著喝水。上週四第一次值班,老天爺幫忙給水喝,所以今天算是我第一次上工。尚未澆水之前,先巡視原生植物種植區一圈,就從我較熟悉的幼兒園後方圍牆邊開始。

基隆澤蘭 (花苞)

昨天(11/6)下午陳世揚老師在演講前幫忙往下壓一把的一株高士佛澤蘭和一株田代氏澤蘭,看來仍是一副垂頭喪氣的模樣 (等澆水完後,隔天再去瞧瞧)。不過,這區倒是花事連連。基隆澤蘭長出淡黃綠色花苞,小而含蓄的挺直在莖的頂端,凌越於綠葉之上。



高士佛澤蘭 (花苞 & 小小甲蟲)








高士佛澤蘭,花苞略大且多而密,有隻黑身紅頭小小甲蟲正在花苞上休憩。









仙草(開花)

紫色的仙草花正綻放,想像一大片仙草開花的美景應該不亞於薰衣草花田。


碧綠的馬祖油菊(諧音:馬祖郵局)幾乎是株株長出看似布鈕扣的飽滿花苞,花苞爆開的景象已在我的腦海中浮現。


馬祖油菊(花苞)

蠅翼草 (花苞)



















走到操場,為了仔細觀看蠅翼草的葉形(胖水滴形)和葉子生長方式(莖上同一個節長出三片葉子),無意間發現它也長出毛毛的白色小花苞。操場警衛室這邊的穗花木蘭,晨陽照耀橘紅色花穗,它一看就是綠草坪上的主角。

穗花木蘭(開花)
台灣油點草 (開花 & 花苞)

生態池這區也很熱鬧,鐵門進入之後,池邊的台灣油點草(諧音:台灣有點吵) 有剛長出的花苞、有正盛開的花朵、也有近凋零的花兒。


身材短小的厚葉石斑木,有一顆黑紫色的果實座落在眾葉之間。


厚葉石斑木(果實)




















白痣珈蟌 (雄)
這區植物最具多樣性,走看之間,許多驚奇突然出現眼前。像是早就見過,卻直到前幾天才認識的白痣珈蟌(),就穿梭在烏心石和羊蹄甲的葉片之間。







變色龍





總務處阿姨發現的一隻變色龍攀著細枝,駐足望天,望了好久一動也不動。以為是新長出的薜荔淡綠葉,輕輕一碰就彈出,原來是隻小綠蛾。兩隻腹部細長如針的豆娘,翅膀透明幾乎不見,身體一紅一黃,在生態池上戲水飛舞。




偽裝成薜荔片的小綠蛾

哇,欣賞觀察就花了大半時間,該工作去了!


文字、圖片: 麗蓉









1 則留言:

  1. 感動~~~ 也真好,我終於可以好好欣賞這次植物嘉年華種的小花小草了。
    寶珠姐有給我看蜥蜴的照片,我本來還不敢置信,真的是變色龍啊!

    回覆刪除